南方數碼科技董事長智慧城市熱鬧有餘使用不足



廣東南方數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震澎

 新浪樂居訊 10月30日,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信息中心、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進司、國傢測繪地理信息局國土測繪司、國傢遙感中心、中國衛星導航定位應用管理中心主辦的,主題為"智慧•創新•服務"的第八屆中國智慧城市建設技術研討會暨設備博覽會在北京舉行。新浪樂居作為現場直播媒體之一參與該研討會的全程直播和報道,並在研討會間隙專訪瞭數位行業專傢。

  以下是廣東南方數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震澎接受新浪樂居專訪實錄。分享安全的汽車貸款諮詢管道微型創業貸款  

  新浪樂居:您怎麼評價當前智慧城市的發展?台北市信貸利率

  楊震澎:我覺得有點熱鬧有餘、使用不足,迎來瞭一個很大的機會,大傢都熱血沸騰的,但是怎麼把握這麼大機會呢?怎麼去處理?眾說紛紜。我感覺,中國比較喜歡一窩蜂地上。

  我理解的智慧城市應該類似於我們若幹年前說的信息化或者互聯網這麼個概念,倒不是一個任務,不是個項目,不是說我們十年把它完成就完成瞭,是整個過程,很難說什麼時候就算搞好瞭、什麼時候啟動。另外,我覺得智慧城市是一個很泛的概念,好象造城,建一個北京城,造城也包括鋪水管的、造房子的、裝修的、電信的、水利的,每一個環節都打著智慧城市的旗號,其實我們是不同的領域或者不同的企業做著智慧城市某一小小的一塊,但是,大傢舉的旗都是智慧城市大旗,搞信息化,誰都標榜我是搞信息化的。但是信息化細分很多東西,別的我不敢評價太多,就我們這個領域來講,或者就我們企業來講,定位的話,我們隻是做地理空間框架的,時空的信息平臺,屬於測繪地理信息系統的,國傢測繪地理信息局主導下的這些領域,通俗一點說相當於打地基,在一個城市要打地基,不管蓋上來樓,都要挖一個地基,我們相當於做這種很基礎的工作,因為智慧城市都離不開位置關系、時空的關系,空間和位置的關系,如果沒有位置,大傢都瞎眼瞭,而且位置的關系要是統一的、權威的、唯一的,否則大傢說一個坐標,你的標準是去那裡,我的標準來這裡,就亂套瞭,一種坐標體系。

  新浪樂居:你剛才說的空間,我理解更多是跟政府這塊的合作,如果跟普通人生活的聯系,是不是有點像道路導航之類的?

  楊震澎:落到瞭老百姓的道路導航,我知道我處在什麼位置,我知道我去的地方在哪裡,我能找到,智慧城市實現以後可能更豐富一些,可能更鮮活一些,信息量更多一些,而且是一個逐步的過程。

  新浪樂居:光說地理測繪這塊,大概有多少傢在做?會不會已經數不清瞭?

  楊震澎:不會數不清,應該5-10傢,如果說有相關度的,那更多瞭,比如提供沙子或攪拌水泥的會多一些,正兒八經做數字城市或者智慧城市位置空間的也不是很多,因為我們這個領域相對比較窄。

  新浪樂居:地理測繪在城市功能定位方面的應用是不是更多一些?比如這塊應該建住宅、這塊應該建商業區。

  楊震澎:這是一個方面,你做一個城,你首先要搞清楚你落在什麼位置,每棟建築物、每個水管都有位置關系,我們就是提供位置服務的。

  新浪樂居:會給政府出一些建議嗎?比如規劃應該這樣做會比較科學一些?

  楊震澎:我們這個行業會有,但是我們公司還沒做到這個程度。

  新浪樂居:可以這麼理解麼,咱們隻是提供最基礎的信息,其它的由接下來一些團隊分析適合做什麼。

  楊震澎:我們是基礎,更底層的事情,我們就是提供平臺,提供一個可以用空間位置交換的平臺,以及提供按照標準做好的數據,地理空間的數據,核心是做這樣的事情。至於智慧醫療、智慧旅遊,那肯定是旅遊系統或者醫療系統做的,或者電信行業做。

  新浪樂居:現在是做最終端,做起始端的數據,會不會延伸?

  楊震澎:會延伸,就是某些應用。比如說我們現在想做一個關於老人、小孩安全的服務系統,比如小學生套一個圈,傢長很擔心小孩每天能不能按照軌跡回來,是不是跑瞭,有位置監控服務系統,包括老人,有時候老人一個人在傢裡面,我們在上班,老人到底正常不正常呢?會不會突然出什麼事瞭?通過監控可以實現的。

  新浪樂居:是不是現在可以想象有這樣一個藍圖,以後如果我戴著這樣一個套圈在手上,我就可以檢測我現在心臟跳的有多快、會不會血脂高或者血壓高或者身體哪些機能出現問題瞭?

  楊震澎:將來都是可以的,但我們更多的是通過位置的移動來監測它的安全程度,把這些信息數據都傳進去的話,傳感同樣可以知道,比如我傢在廣州,老人在北京,我通過手機隨時知道你今天的活動范圍在哪裡、你的心臟情況怎麼樣,實時的能夠感知,應該是智慧應用的一個雛形。

  新浪樂居:咱們公司現在這塊的業務在哪些省市開展瞭?

  楊震澎:坦白地講,智慧城市都沒實質的開展,都處在立項、探討階段,數字城市開展的挺多的,國傢測繪地理信息局主導下的數字城市,全國絕大多數地級市都已經做瞭,但不代表做的很好,策略的也好,完成任務也好,都有瞭,基礎的位置關系都已經確定下來瞭,叫做基礎地理空間框架。

  新浪樂居:這些都做瞭,但是要提到智慧城市這種物聯網各種都有的還沒有?

  楊震澎:還差好遠。

  新浪樂居:國外有些城市可能已經實現智慧城市瞭。

  楊震澎:國外都是很局部的,比如排水的智慧,或者醫療的智慧,沒有像中國這樣大包,我說智慧城市是個筐什麼都往裡裝,現在有點這個概念,誰都有關,確實也是誰都有關,跟當年提信息化一樣,誰都標榜信息化,但是實際上是包羅萬象的,從大的概念來推動是沒問題的。另外,政府部門確實有些頂層設計、標準設計,我覺得這個也是必須的,接下來可能就比較務實瞭,可能落到具體的哪個政府,我可能先解決這個問題,解決社區管理的問題,解決某一方面的問題,逐步實現,現在有點急,好象感覺大餅來瞭,得趕緊搶,分一杯羹。

  新浪樂居:尤其是提出城鎮化這樣的概念之後,是不是對於這塊更加蜂擁而上瞭?就跟房地產差不多,相當於賣地活動。

  楊震澎:對,我覺得泡沫還是蠻大的,是我們的感覺。作為企業來講,希望在這個過程裡能夠把握一些機會。從我們企業的定位來說,政府是推動、主導、總設計者,具體到下面某個部門,可能是開發商,我們的定位是建築服務商,不管怎麼說,造城總得要建築公司,我們企業定位在這樣的角色上,所謂數字城市、智慧城市建築商,在建築商裡,我們是重點打地基的建築商,不蓋樓房、做裝修的,局部的可以做一些,主要幹這個活,專業、專註,這是我們企業的理念之一,專業、專註,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

  秀在金秋京城全民選房季之"地鐵新力量"

  【建地建蔽率缺錢急用哪裡汽車貸款點擊報名】11月16日京秦唐三地聯動北京大型看房團



新聞來源http://bj.house.sina.com.cn/news/2013-11-06/1048248347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b10gy34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